问题咨询回复内容

说明:对涉及到具体工作人员的违规和服务态度的问题,请您详细提供有关情况(具体时间、地点)和您的具体联系方法,以便有关部门进行核对。如果您不希望在网上公开您的问题, 可以选择“不公开”选项,提交后只能凭系统反馈给您的查询码进行查询。

问题咨询详情

主题

20年没办下来的宅基地使用证

咨询时间

2021-09-15 19:41:52

处理部门

回复时间

2021-09-18 16:52:50

详情

我是河南省项城市孙店镇解堂行政村周庄三队村民周心强,1999年年底,我们村进行了宅地基的分配,当时,我分配到了一片宅基地,也缴纳了100元费用,办理了河南省村镇村镇建筑许可证,同时缴 纳了400元的土地开垦费。但是,多年来,因村镇代办人员变更和交接不清、责任心不到位等历史问题,导致我的宅基地使用证一直未办理出来。现今,需要建房遇到了问题。 2021年9月1日,我通过河南政务网反馈这个事情之后,与孙店镇土管所的赵所长陆陆续续进行了沟通,据赵所长称,我现在所占地块土地类型为耕地,不允许违法占用建房。我不明白的是明明之前是宅基地,办理过河南省村镇村镇建筑许可证,怎么就变成耕地了。像我这样的情况,乡镇有很多同样的案例,赵所长称向市局反馈,向乡镇领导反馈。但是没有一个解决的方案和时间表。希望各主管部门能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对于过往的错误做到有错必纠,及时补救,20年没有办出一本宅基地证,我们有多少人还能再等20年。

回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的来信!    经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查:信访人因工作原因常年不在家,1999年其向行政村申请了一处宅基地,并且没有建房,近期,信访人回来要求给其办理宅基地相关手续。目前我市乡镇不动产登记工作要求必须有建筑物,其不符合登记条件,而且其要求占地建设地块现在土地类型为耕地,根据农村乱占耕地“八不准”相关要求,其不能违法占用耕地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