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城市卫生状况满意度调查报告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3-23 10:57: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切实开展好项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及时查找创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收集群众对项城市城区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善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根据市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文件精神,项城市统计局于2023年3月21日至2023年3月22日组织开展群众对城区卫生状况满意度调查。

  一、调查范围及对象

  这次调查工作在城区范围内采取随机抽样的原则,现场调查城区机关团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事业单位、企业干部职工、医院工作人员及患者,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及旅客、社区居民、过注行人共1000份,征求对城市卫生状况的意见。经过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000份,他们分别就市容环境卫生等十二个方面的问题接受了调查。

  二、抽样结果

  据这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广大居民对项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支持度高达100%。对目前项城市城区的卫生状况总体评价满足度较好,满意率为97.3%,基本满意率为2.1%,不满意率为0.6%。对于近三年卫生情况变化反应良好,问卷中99.1%反应卫生情况改善,只有0.9%认为改善不大和无变化。分项指标如下:

  主要街道环境卫生工作的满意率为98.4%,基本满意率为1.3%,不满意率0.3%。

  绿化美化情况满意率为98.9%,基本满意率为0.9%,不满意率0.2%。

  公共厕所布局及卫生满意率为98.8%,基本满意率为1%,不满意率0.2%。

  超市等购物场所环境卫生满意率为95.5%,基本满意率为4%,不满意率0.5%。

  餐饮行业卫生满意率为96.3%,基本满意率为2.5%,不满意率1.2%。

  火车站、汽车站卫生满意率为95.9%,基本满意率为3.5%,不满意率0.6%。

  食品蔬菜安全及卫生满意率为98.1%,基本满意率为1.6%,不满意率0.3%。

  医疗环境及卫生满意率为95.6%,基本满意率为2.8%,不满意率1.6%。

  社区和单位卫生满意率为98.2%,基本满意率为1.5%,不满意率0.3%。

  对市卫生最满意的地方为政府机关、学校、医院、超市等。

  100%的居民认为创卫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高我市城市管理水平。

  反应的意见和建议中,主要包括:要强化小广告治理措施,改变一边清理一边贴,再贴再清的现状;部分居民卫生意识差,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现象仍然较多;垃圾分类桶形同虚设,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淡薄;宠物管理要加强,禁止宠物公共场所随地排便;文明宣传要再加强,进一步提升居民卫生意识。

  三、建议

  1.落实执法责任,严格监督管理。创卫工作牵扯面较广,涉及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等多个执法部门,城市管理各执法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形成联动合力,要把执法责任落实到具体执法人员,加大日常监督和专项整治力度,不留空挡,不留死角。

  2.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创卫意识。进一步加强创卫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各成员单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创优争先和长期作战的意识,提高广大居民参与保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倡导文明行为,让创建卫生城市、争当文明市民、创建美好家园逐步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共识。

  3.加强基础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城区建设规划已具规模,环境的整治、城市的美化、绿化已有较大提升,但部分地方还存在着绿化亮化不到位,个别地方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丢乱放等问题仍有存在。应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力度。合理规划停车位,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各停其位。合理布局垃圾桶并及时清理,责任到人,监管不走形式。

  4.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卫成果。针对受访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加大对薄弱环节的整治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卫生长效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单位和居民卫生区的规范化管理,逐步使城市卫生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坚持不懈把“创卫”工作引向深入,确保项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圆满成功。

  2023年3月22日

责任编辑:x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