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丹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 市长李飞出席会议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5-23 16:55:0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本网讯 5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赵丹在市委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飞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17号在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扎实开展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全面提升我市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依托我市深厚文化底蕴,挖掘项城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历史遗存体系建设,擦亮“千年古县”名片,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要求。坚持把保护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不利于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做,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扛牢项城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提高森林覆盖率。全年全域禁燃禁放,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打造宁静清新生活环境。大力倡导绿色机关、绿色校园、绿色企业、绿色出行、绿色建筑,让绿色成为项城最动人的色彩。

  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要求。按照《河南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培育重点产业链工作推进方案》,根据“一链一图谱六清单”的要求,在千亿工业创新高地指挥部现有领导的基础上,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人、牵头单位,专班化责任推进,清单化管理。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重点与省卫健委、省科技厅做好对接,加快推进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展现项城作为。

  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全面振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要求。围绕“一主一副三重点十一特色镇”城镇发展格局,以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引领,加快中心城区八个片区开发,规划建设秣陵副中心城镇,形成以中心城区为引领、秣陵副中心城镇为支撑的市域城乡发展体系。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以园区化规模化智慧化为引领,坚持“三链同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强“一白一红”优势农业产业。实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集中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战略,不断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三项改革”事项,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投融资体制和金融改革、房地产业改革,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体现项城担当。

  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要求。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强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人群,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劲足、干事创业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建设清廉项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勇争先、实干出彩,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项城实践。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坚决扛起稳定经济增长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市委财经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战略谋划,增强系统观念,推动中央、省委和周口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要全面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谋早谋细抓紧抓实当前经济运行,拿出更多务实管用措施,完善产业政策和招商政策,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围绕我市三大主导产业和三大传统产业,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着力培育壮大产业新动能、新支柱。要培育壮大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加快推进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要全面提升人口整体素质。要深刻认识、正确看待人口发展新形势,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更好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千方百计把人口、人才工作做深做实,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系统研究如何更好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在就业、教育、住房、养老、托幼等方面推出一揽子服务措施,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和三大传统产业培育技能人才,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了我市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社保基金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社保基金安全专项整治作为治理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紧盯群众在社会保障方面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要压实责任,自查自纠。成立社保基金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分工负责、信息共享、协同执行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基金安全自查自纠,做到真查真纠,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要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相关单位要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抓好整改,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的制度机制,使社保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应有作用,坚决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确保民生领域不出现重大负面事件。

  会议学习了2023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工作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正确看待台海形势变化,准确把握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确保对台工作方向正确,目标明确,全力推动我市对台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加强组织领导,扛牢工作责任。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树牢“一盘棋”思想,各级党委(党组)要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台工作战略部署上来,全面扛起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对台工作格局,切实凝聚起推动新时代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要加强交流交往,服务工作大局。要紧紧围绕我市发展大局,努力在引资引智、服务发展,争取人心、维护稳定等方面寻求新突破,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广泛开展项台交流活动,加强项台经贸合作,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和三大传统产业,发挥项城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吸引更多台商来项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引导他们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会议学习了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莅项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并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x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