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污水迎来碧波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7-08 09:31:0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本网讯 百亩湖湾映彩霞,十里荷塘涌渔歌。7月2日,走进项城市三店镇杨楼村,只见绕村的寨子河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娇艳欲滴的荷花成为微信朋友圈里“炫耀”的主角,吸引了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池塘边休闲垂钓。

  杨楼村曾是当地有名的落后村,村子周边沟渠弯弯,却臭气熏天。从臭水沟到幸福生态园,该村村民直言:全是农村生活污水及坑塘集中治理种下的幸福。

  “好生态换来了‘好钱景’,村民依托乡村游逐渐鼓起了‘钱袋子’。看,这九曲十八湾都是我们种的莲藕。”走在秀美的寨子河畔,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学习自豪地说。

  杨楼村的变迁,始于2020年春季,在市、镇两级政府的号召下,三店镇对161个涉水坑塘、11个黑臭水体进行集中治理;杨学习不甘落后,带领群众率先实施农村污水集中整治,修河道、建游园,村内的13个沟渠20000多平方米水塘全部得到清淤治理,并种上了藕,养殖了鱼,成了村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杨楼村的变化正是项城市生态持续向好的生动写照。近年来,项城市把“水”和“绿”作为城市建设的“灵”和“韵”,通过黑臭水体整治和生态保护治理,实现了从平原大县到生态强市的转变。

  为提高群众保护水体、爱护环境的环保意识,把环保的观念树起来,市镇村三级开展生态环境走村入户活动,村大喇叭响起来,生态环境宣传队舞起来,建立了警民联谊群、三四级网格群、网格长微信朋友圈,宣传生态文明的法律政策,引导群众向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的不文明行为说再见,充分发挥村保洁队作用,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群众生态文明习惯的养成。

  没有资金怎么办?上级批一点、政府拨一点、乡贤捐一点,村集体投一点,三年来仅三店镇累计花费资金500余万元,先后进行了3次大型集中整治,清理坑塘建筑及生活垃圾100余吨,清理直排污水管200余个。全市共累计投资6000多万元用于黑臭水体治理,实现所有排污口均没有污水排出,坑塘周边均无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每年春天由各镇政府统一出资购买莲藕种芽,分发到村,安排种植到适合莲藕生长的浅水坑塘区域,进一步净化水体,美化环境,栽种莲藕添景观;整治后的坑塘由村委会对外承包,谁受益谁管理,保障水体持续优良;对不适合栽种莲藕目前又无水产养殖的坑塘,由网格员和保洁员共同加强巡查维护管理,保持清洁良好水质。

  为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态长效,项城市以网格为单位,形成了覆盖全水域的巡查机制,派出专人巡查每个坑塘河道,并重点对河道坑塘垃圾污染、沿岸直排污水管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每月检查不低于4次,实现了沟清岸绿河美。

  夏日,行走在项城大地,清清碧水波光粼粼,蓝天白云倒映其上,两岸绿树成荫,欢声笑语不断,处处透出绿色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幸福是‘种’出来的,绿水青山就是咱的金山银山!”杨学习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项城由“半城黄土半城灰”到“满城碧水满城绿”的华丽蝶变。(通讯员:张永久)

责任编辑:x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