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乡风文明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2-11-18 16:50:5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近年来,莲花街道立足自身实际,以“抓党建促乡风文明”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引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乡风文明向纵深发展,切实提高居民群众文明素养,倡导树立社会新风,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

  加强支部建设,筑牢战斗堡垒。街道党工委坚持不懈抓党建、促发展,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将一批思想好、作风硬、能力强的优秀干部选进社区班子,优化结构,明确分工职责,凝聚力量、激发活力。以各社区党支部为引领,以建标立杆示范带动的方式,将“三会一课”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形成组织领导、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格局。积极开展以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为主题的固定党日活动,营造乡风文明建设良好氛围。抓紧抓实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把乡风文明建设和农村社区党员分类管理相结合,大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党员互评、民主评议等活动,促进党员带头落实规定、带头接受监督,为居民群众树立榜样,带动居民群众自觉废除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将党心和民心紧紧相连,推动党建带动乡风文明新成效。

  夯实阵地建设,培育乡风文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重要载体,充分利用文明实践广场、文化室、文化墙、农家书屋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及重要意义,不断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同时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居民群众树立榜样,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靓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为目标,结合“美丽庭院”评选和“积分超市”积分兑换,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切实把文明乡风融入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文化生活当中,进一步增强了居民抵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动农村社区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

  凝聚群众力量,打造宜居环境。党工委、街道将基层党建提升行动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在环境卫生整治中注重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突出“党建+环境整治”,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行“网格化”包抓制度,结合每月“党群活动日”“主题党日”等活动,紧盯道路沿线、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因地制宜打造小节点、绿化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领头雁”效应,积极动员群众全面参与,着力打造“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联动链条,促使全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全面开花”,村容村貌实现“大变样”。

  强化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街道社区两级充分利用召开干部大会、党员大会,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宣传乡风文明,做乡风文明的引路人;同时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形成了以“大喇叭+小板凳”为主的线下课堂,以及以“微信群+小视频”为主的线上课堂,全面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弘扬先进典型,至目前,共计宣传85余次,受益党员群众达670余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结合日常入户走访,组织党员干部融入群众,挨家挨户宣传移风易俗、厚养薄葬、乡村整洁等乡风文明,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下一步,花园街道将持续加大精神文明宣传力度,全面做好思想文化宣传和工作动态传播,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创新思想文化引领形式,推动街道党员干部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居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通讯员:杨国敬)

责任编辑:x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