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建设“中原农谷”种业基地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1-28 15:11:0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出台背景

  今年4月,省政府出台《“中原农谷”建设方案》,提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推动“中原农谷”成为国家区域性农业创新核心力量。“中原农谷”所在地新乡市地处我国南北物种交叉种植和繁育的最佳试验场所“南北分界过渡带”,有较好的种业研发和繁种制种基础。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提出“整合全省种业科研资源,集中布局至‘中原农谷’”。为此,省科技厅会同农业农村厅、新乡市全面梳理了作物育种领域国内外的研究进展及河南的优势,摸清了新乡市和“中原农谷”的种业基础,明确了种业科研创新在新乡市和“中原农谷”的定位,研究起草了《关于建设“中原农谷”种业基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5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发展定位,为推动我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河南力量。明确了建设原则,即坚持政府主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整合资源、坚持制度创新。

  第二部分,建设目标。提出了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立足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分别提出了2025、2030、2035年的阶段性建设目标。把科研人才团队引育、优良品种选育、育繁种基地建设面积和质量提高、种业龙头企业培育作为具体的衡量指标,最终实现总体目标:把“中原农谷”建设成为汇聚全球一流种业人才、掌握全球一流育种技术、具备全球一流科研条件、培育全球一流农业生物品种、拥有全球一流种业企业的种业基地,成为引领我国种业跨越式发展并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科技力量。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分三个方面,围绕打造基础研究、品种选育、繁种制种的种业产业链,提出了“高水平服务种业基础研究主体、高标准打造品种选育基地、高质量建设繁种制种基地”3个方面的建设任务,包含了创新平台建设、种业人才引育、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强化企业创新、选育突破性新品种、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科学规划繁制种基地、推进生产收储标准化、规划建设种业小镇等12条具体任务。

  第四部分,支持措施。在整合我省现有政策、借鉴兄弟省份出台的相关政策基础上,根据科研院所和种业企业的需求,提出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优化人才政策、培育种业企业创新主体、加速成果转移转化、强化要素支撑保障等5个方面的17条具体措施。

  第五部分,组织实施。包含加强组织领导和创新推进机制两方面。提出在“中原农谷”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筹推进种业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xcs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