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5-25 10:14:3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起草背景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2020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发展目标、路径和措施。

  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较好,客车、皮卡、环卫车优势明显,产业集中度较高,转向器、减振器等10多种零部件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但对标发达省份,我省还需对发展重点、任务目标和政策措施再调整、再聚焦、再升级。

  2021年12月,国家批准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郑州城市群,为我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现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机遇。为贯彻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抢抓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机遇,加快融入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格局,推动我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指导意见。

   二、总体要求

  主要明确了指导思想、产业布局和主要目标三个方面。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整合存量与提质增量相结合、外引与内育相结合,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向,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能级,构建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广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提速提质发展。

  (二)产业布局。以郑州为中心发展整车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客车、乘用车、载货车;产业基础较好的地方重点发展配套产业,引进培育核心零部件龙头企业,努力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依托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郑州城市群(以下简称郑州城市群),重点发展燃料电池载货车、客车,加快建设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化水平高、配套设施完善、示范应用领先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以郑州、许昌、鹤壁、焦作等市为重点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基地。

  (三)主要目标。一是产业规模跨越增长。明确了一系列的量化目标。二是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三是配套能力大幅提高。四是基础设施保障有力。五是公共领域绿色替代。

  三、主攻方向

  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扩大整车规模。提升新能源客车竞争优势,扩大新能源乘用车规模,积极发展新能源载货车。二是做强配套产业。打造千亿级汽车电子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打造百亿级电机电控产业集群。三是做优增值服务。建设枢纽性汽车销售和进出口集散地,大力发展后市场服务,培育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四、重点任务

  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加强技术攻关。加快整车集成技术创新,加快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燃料电池汽车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做强优势企业。突出龙头骨干企业带动,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三是强化推广应用。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和示范应用,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加氢设施建设,推动智能路网设施建设。五是推进融合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技术融合应用,推动新能源汽车与信息通信融合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与氢能产业融合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三是强化人才支撑,四是强化项目带动。

责任编辑:xcs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