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政办〔2022〕6号项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项城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 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4-15 16:30:0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鹿邑县会议费管理办法






项政办〔2022〕6号



项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项城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

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现将《项城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3月15日



项城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


为充分发挥政府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建设法治政府的能力和水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规定,《周口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周政办〔2022〕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项城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学法形式

政府领导干部学法以自学为主,采取自学与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相结合、政府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与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相结合方式进行。全年计划安排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1期,政府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2次,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每季度不少于1次。

三、学法内容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等新修订或颁布的法律、行政法规、政府规章。

(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精神;反腐倡廉法律法规。

(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等。

四、组织实施

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安排,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安排学习内容、选聘授课教师、提供学习资料。各承办单位密切配合、每次讲法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法治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班由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联系,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组织实施,学习时间至少半天。

五、学法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是领导干部树立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有效手段。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结合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认真组织实施,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市政府办公室、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市政府领导学法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学习效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参照市政府学法计划,拟定安排本单位的学法计划,确保学法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学习人员“四落实”,并将学习情况及时上报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强化监督,加强考核。严格督导,力求实效。各镇(街道)、市政府各部门要把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情况,纳入法治建设考评体系,加强督导检查,力求取得实效。各镇(街道)、市政府各部门学法计划于3月15日前报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附件:项城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













 


附 件

项城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

时 间

学习内容

实施时间

主讲部门

第一季度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2022.3.1

教育体育局

2.《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2021.6.1

人民检察院

3.《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2021.8.11

司法局

4.《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

2022.3.1

市场监督管理局

第二季度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订版

2022.1.1

审计局

2.《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

2022.1.1

纪委监委

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2021.1.1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4.《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

2021.7.15

司法局

第三季度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2020年修订)》

2021.6.1

公安局

2.《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

2021.9.1

国家税务总局项城市税务局

3.《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

2022.1.1

司法局

4.《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2022.12.24

纪委监委

第四季度

1.《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2021.1.1

退役军人事务局

2.《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2021.5.1

医疗保障局

3.《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2021.6.1

农业农村局

4.《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2021.5.1

财政局


 







项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5日印




相关链接: 项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x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