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项城市2023年度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3-08 11:46: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鹿邑县会议费管理办法


项政办〔2023〕3号


项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项城市2023年度推动全市规上工业

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项城市2023年度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3月6日



项城市2023年度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

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周口市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要求,充分提升我市工业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支持企业持续有效开展以研发活动为核心的技术创新活动,推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落实省、周口市工作部署,着力构建“1+4”工作机制,即“一条主线”:以深化提升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质量为主线;“4个体系”:完善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构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融合体系,打造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支持体系,强化科技企业创新服务体系,高质量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二、工作目标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开展研发活动,做好科技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落实。2023年,力争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90%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1%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工业统计专班负责统筹协调科技研发全覆盖工作,协调解决科技研发全覆盖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强化协调联动和统筹督导,将科技研发全覆盖工作纳入“万人助万企”活动一体推进落实。各镇(街道)、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统计站长等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完善协调机制,做好本辖区科技研发全覆盖工作落实。

(二)做好2022年研发活动统计年报工作。3月10日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市统计局、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各镇(街道)协调配合,对已开展研发活动,且通过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上报研发费用的企业,指导其高质量完成2022年度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年报工作。

(三)实行研发全覆盖月例会制度。3月至10月,根据全省及周口市研发活动覆盖率排名,科学总结取得的成绩,找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市工业统计专班建立月例会制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讲评。市工业统计专班对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家企业,销号一家企业。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每月对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落实进度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结果作为各镇(街道)、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部门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落后者进行通报批评。

(四)健全研发台账。按照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相关要求,规范完善以下资料:企业研发项目立项书,研发人员花名册、工资表及学历证明,研发会计科目账或研发辅助账,用于研发的固定资产需提供仪器和设备购置凭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备案表或研发项目可加计扣除研究开发费用归集表,专利证书或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等。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要认真组织、积极配合,规范完善研发台账,按时完成各项数据统计和报表资料的填报工作。各镇(街道)、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市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项城市税务局等部门要对照上述要求对企业进行分类梳理,建立研发活动台账,做到一企一账,并跟踪督导。对未投入研发经费、未设立研发机构、没有研发人员、未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要分析其原因,提出解决措施,尽快开展研发活动,并及时填报相关数据。

(五)落实帮扶措施。对照建立的研发活动台账,各镇(街道)和市直有关部门要采取形式多样的帮扶措施。对属于政府职能范围的问题,各有关部门着力协调解决;对属于企业自身的问题,督促企业尽快解决到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项城市税务局要将全市所有规上企业纳入帮扶对接范围,实行包联干部全覆盖。通过建立对接帮扶机制,指导和支持已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对标先进,拉高标杆,提升水平。各镇(街道)、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责任人员,将科技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落到实处。

(六)加强培训辅导。市工业统计专班组织市统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国家税务总局项城市税务局等部门制定专项培训方案,开展专题辅导培训。要聚焦关键环节,围绕“四有”标准,重点开展研发机构设立、研发项目设计、研发活动开展、研发费用记账、研究活动入统、税收政策享受等方面的培训辅导,指导企业强化研发管理,科学规范建立研发费用会计科目和研发费用专账,高质量完成研发活动年报、财务状况月报、工业产销总值及主要产品产量月报等统计联网直报工作,确保企业应报尽报、应统尽统。要开展规上工业企业财务(统计)人员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会计师事务所、科技服务公司等专业机构,帮助企业培训财务人员、完善研发费用账目、健全研发制度。

(七)营造浓厚氛围。各镇(街道)、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宣传推介一批依靠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引导广大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营造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支持政策

(一)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国家税务总局项城市税务局、财政局实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费用补贴等奖补政策,对研发费用投入大、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较好的企业给予奖补。

(二)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支持企业集聚创新资源,创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研发平台,择优推荐申报各级创新平台,优先申报重大研发项目,并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给予相应的奖励支持。对当年获批的国家、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30万元;对当年获批的国家、省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元、10万元。对当年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支持规上工业企业与国家创新平台和行业龙头企业对接对标,加强合作,推动企业提升自身研发能力。

(三)支持开展紧密产学研合作。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以企业研发活动需求为导向,与市内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和协同创新。支持工业企业与国内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借助各类高端资源,开展高水平的研发活动。支持企业牵头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链培育。聚焦提高产业创新力,支持引导本地从事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的企业发展壮大,为科技研发活动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xcs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