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项城市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5-27 11:48:3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项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

项政办〔2023〕12号

项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项城市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

生产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项城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23年5月25日




项城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监管,预防和杜绝农业机械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周口市委市政府、项城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提升农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助推乡村振兴。经研究,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一)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农机安全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础性作用,把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摆在“三农”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做到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健全“监督在市、管理在镇、延伸到村”农机安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属地管理。市政府与各镇(街道)、镇(街道)与村委会、村委会与农机手(农户、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分别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夯实责任,健全农机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二)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各镇(街道)负责本辖区农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在“三夏”“三秋”等重要时节,加强对农机户、农机合作社和农机作业公司动态安全监管。

(三)完善安全监管网络。完善市、镇、村、农机手(农户)四级农机安全管理网络,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完善机构设置,充实人员力量和装备。各镇(街道)设立农机安全生产专管员1名,人员由各镇(街道)抽调的相关工作人员担任。各行政村、农机服务组织分别设立农机安全联络员2名,人员由行政村党员干部、农机服务组织负责人或农机手担任。加强农机安全生产专管员和农机安全联络员的管理,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建设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农机安全监管队伍。

二、突出抓好农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和培训。市融媒体中心设置“三夏”“三秋”等重要农时农机安全生产专栏,加大宣传和报道力度。采取出动宣传车、发放明白卡、印制宣传资料、召开广播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安全宣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营造浓厚的农机安全生产社会氛围。采取线上教学和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农机安全生产培训班,提高农机操作人员安全水平。

(二)切实抓好农机牌证管理。规范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工作,不准为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办理牌证。对培训合格的农机手按照农机驾驶人考试相关规定进行考试,严禁不参加考试、考试走形式、考试不合格发证等违规行为。加强农机安全检验力度,杜绝存在隐患的农机具参加年度检验。

(三)持续巩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创建成果。持续深入开展“平安农机”示范市创建提升活动,推进“平安农机”示范镇、示范村、示范户创建工作,完善市镇村三级联动农机安全监管机制,推动农机监管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提升农机监理水平,有效推动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加强农机合作社和作业公司安全生产整治。市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道)要把农机合作社和作业公司列入农机安全生产整治的重中之重,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农机作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消除重大事故隐患,鼓励和支持农机合作社创建“平安农机”示范社。

(五)不断强化应急管理。完善市镇村三级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在“三夏”“三秋”重要农时,严格落实日常值班制度。坚持全面深入排查,了解和掌握本辖区内农机安全生产动态,及时收集上报信息。发生农机安全事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指挥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

三、构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健全“政府负责、行业主抓、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深入推进农机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农机监管执法、治理能力和安全基础建设,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建立警示通报制度,在农机安全监督检查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镇(街道),及时交办整改清单,所在镇(街道)深入查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建立重点管理制度,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或隐患整改不到位的镇(街道),市政府对其进行约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机合作社、农机作业组织、农机经销企业、农机维修门市部,列入重点监管对象,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建立严格考核制度,对发生重大农机安全生产事故的镇(街道),取消其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责任编辑:xcs

相关信息: